吾友寒辰🗡️

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;
恨不知所终,一笑而泯。

托孤(四)

“清海公,别来无恙。”幼度作揖。


方鉴明笑着为他斟茶。


“小侯爷别来无恙,只是这临碣又不是九曲黄泉,何来清海公?”


清海公当真好话术,愣是噎的小侯爷是一个字也说不出来。


“此处临碣,实非天启,没有王侯虚名,亦无暗流涌动,只有你我,小侯爷大可放心。”


方鉴明似察觉到他心中忧虑,笑道。


有如知音相逢山水,君子再会竹林,此处没有明枪暗箭,没有短兵相接,有的,只是两个清澈灵魂,赤诚相对。


“方家与周家世代交好,早年更有姻亲之谊,令尊与先父共事多年,亦肝胆相照。说起来,我虽长你许多岁,但你我却是同辈。如今,不必顾虑朝堂那一套,你我便以布衣论道,小侯爷称我霁兄便可。”


“我也,”


说着,方鉴明将添好的茶递至幼度面前。


“唤你幼度。”




“是,霁兄。”




幼度端望着方鉴明,只道有趣,他如今这般,倒是似小世子的脾性。


那个一笑生花,气拟明月的方鉴明仿佛又回来了。


幼度亦知晓,清海公不拘俗事的背后,是绝对的自信。


人们都说,年少时不能遇见太惊艳的人,出场顺序很重要。有时幼度也会想,倘若海市先遇到的是他,这段故事会不会变得不一样。


然而,时至今日他才突然明白,若真如此,除了他,海市定然还会遇见年轻时的方鉴明,试问天启城中谁又堪是方小世子的对手呢……


那……


依然是另一个故事。


 


-


“听闻霁兄与叶姑娘喜结良缘,又得麟儿,幼度虽没能喝上一杯喜酒,却总归来得及添上一份薄礼。”


幼度端出锦盒,递至案前。


“君子言出必行,这是早先我予海市的承诺,还望霁兄莫要推辞,笑纳之。”


 


竟还与周幼度有未尽事宜,海市,你究竟还有多少事是我不知道的?


方鉴明心中有些异样,但看着来人的眼神却是问心无愧,坚定如初。


平心而论,他是十分看好这位周小侯爷的。


因为,他也曾从这位少年的行止中窥见了曾经的自己。


曾几何时,他也似这般,是神采飞扬,敢爱敢恨的明朗少年。


而当年他的坦言,更如一语惊醒梦中人,若非他慷慨相助,他又怎能冲出枷锁,直面真心。


只叹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,少年游,再美好的年华也终有消逝的一天。


逝者如斯,就如沧海明月,犹有尽时。


万事皆空,有的,从来都只不过是命运的无尽轮转。


一缕怅然幽思从他眸中倏然闪过,却被周幼度看在了眼里。


-


“那我便代海市,谢过幼度。”


方鉴明含笑,接过了锦盒。


 

评论(5)

热度(3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