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友寒辰🗡️

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;
恨不知所终,一笑而泯。

托孤(三)

华服公子望着迎面奔来的童子,眉目间,真是像极了他的父母。
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他躬下身子,握住小孩的双手。


“我叫霁逢仙,霁风花的霁,采药逢仙侣,闻钟起道机的逢仙!”小孩活泼道。


许是来人看着面善,霁逢仙觉得甚是亲切,冥冥中又有某种不可思议的熟悉感,大抵是因为这位公子的神情气度都像极了他最亲近之人。


多年以后,霁逢仙才恍然知晓,他与当日来访的那位客人,结下的是怎样宿命般的缘分。


“采药逢仙侣?逢仙逢仙,真是个好名字。”公子轻笑。


碧海竹林,琴香剑羽,仙侣仙侣,名副其实。


“大哥哥!大哥哥!你是谁呀?”小孩清冽的童声将他从神思中拽回当下。


“我叫周幼度,周全的周,幼稚的幼,那个广字头的度。”周幼度用手指在霁逢仙掌心边写边道。

 


-

“逢仙,不可无礼。”


说笑间,清朗的女声骤然响起。


“叫先生。”



幼度闻声抬眸。



这个声音他原是熟悉的,只是昔日她惯作男装,对女性秀美纤细的嗓音亦多有压制,如今这个声音再次响起,淑雅的声线尽显女子柔情。


霁逢仙支支吾吾的朝娘亲的怀里缩了缩,仍目不转睛的打量着眼前这位华服公子。


“还不快见过先生?”海市又道。


“逢仙见过周先生。”逢仙抱手恭敬一揖。


周幼度扶起逢仙,不禁一笑。只道如今的海市已不是当年的活脱少女,倒是平添了几分为母的威严。


“不知周小侯爷来此,有失远迎。”海市道。


“无妨。”周幼度缓缓起身,望着海市道,“如此,倒是生分了。若详细论道,今日我未递拜帖便贸然到访,才是多有叨扰。”


“那怎么行,小孩子,多学些规矩好。师父总教导我们说,不以礼,无以立。”


霁逢仙知道这话是说给自己听的,很识趣而乖巧的朝母亲点了点头。


“你呀,真是得到你师父的真传了。”幼度望着霁家母子,笑道。


“多年不见,你倒是一点没变,还是那个笑若春风的周小侯爷。”


“你不也是,满心满眼,都是你师父。”


许是品出幼度真诚的言辞中,掺了几分调侃之意,海市害羞的缩了缩头,心里却是一片暖意。


“当着孩子的面儿,别取笑我。”海市嗔道。


“怕什么,我说的又不是假话。逢仙,你说是不是?”


“可不是,娘亲最喜欢爹爹了,其次才是我。”


逢仙附和道,有些愤愤。


幼度笑意渐浓。


这是他第一次见她表现出如此小女儿的情态。


闻说方海市三字,世人皆道少年将军叱咤风云,娇艳宫妃纵横权场,殊不知银甲华裳后她最想要的,不过是与心爱之人宁静度日。


曾经她求而不得日夜买醉,他见之失魂落魄如诛己身,而今知她夙愿得偿,他亦由衷为她心悦。


“幼度你远道而来,怕不是专程来看我和逢仙的吧,早知你今日会来,师父已备好良琴美茶,在里面等你多时了。”


评论

热度(2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